博客年龄:16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0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无限意
职业:建筑师
年龄:意气风发
位置:泰晤士河畔
个性介绍:Infinite Gemini
我见青山多妩媚
料青山见我应如是
情与貌 略相似





低云下的世界

2019-05-13 23:38 阅读(?)评论(0)
190427 Amberley Castle



图卢兹的老同学常常展示他和儿子旅行的照片,法国各地的即景。"你那里的天总这么瓦蓝瓦蓝的"我自言自语似地留言,想着在普罗旺斯的日子。他把我的话当成羡慕,说:"可不,你那里总那么低云阴郁,我可真懒得去"。

 

地中海的气候不适合我,那么干燥晴朗的天气没两天就让我疲倦。我曾在西班牙东海岸的度假小屋里对爱尔兰主人说,如此日复一日碧空万里,你不觉得厌倦吗?他被晒得通红,每天在美酒骄阳里醺醉,眯着眼睛研磨日子。

 

质疑阳光被认为是异类,好像胆敢批判光明与自由。我何尝不喜欢光明自由,只是在强烈阳光的粉饰下,万物的瑕疵都在令人窒息的曝光里隐去,营造着虚幻的美好和永恒的浮华。我希望看到世界的真实多面,万物的饱满性格:有素颜,有妆点;有温婉,有放荡;有浩瀚,有细腻;有完美,有缺憾。所以最好是云卷云舒下的阴晴相间,谁都会粉墨登场,谁也都无处可藏。

 

自从当年一踏上大不列颠的土地,人们就时不时问我怎么会选择住在这里。我的答案不如他们的期待,甚至偶尔还让他们莫名其妙。我说喜欢这岛上的气候,湿润温和,四季都不会浪费;他们相互笑笑。我说也不介意这里的雨,可以洗涤眼睛和思维;他们面面相觑。我说最喜欢紧紧贴俯在旷阔绵延的大地上的低沉厚实的云,让过隙的光阴能为世界不断描绘阴晴变幻,他们便都迷失在状语丛里。

 

铅灰色的低云踩着风追逐时间,她们的倩影倏然无息地抚过大地。原野上偶或有年轻的鹿群追逐流逝的云影,却忽然都停下来,晃晃耳朵。花斑的牛群卧在云层下花斑的草甸上,边注视这些懵懂的后生,边咀嚼草,或许于他们而言世界本就是变幻斑驳的。要说最懵懂肯定是春天降临的羊羔,一群洁白的云团之间混杂着几朵漆黑的,却谁也都没有发现这个秘密。

 

众人又在传说,说只要看清了世界的荒谬,就不会再感到恶心,就学来会心一笑。其实何为荒谬,又何为看清呢?如果没有层层叠叠的云,每天都会一如既往地晴朗,那样的世界就肯定充满光明自由吗?

 

低云下的世界其实就很好,无论是否看清荒谬,总有太多让人会心一笑。













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5-14 09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