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0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无限意
职业:建筑师
年龄:意气风发
位置:泰晤士河畔
个性介绍:Infinite Gemini
我见青山多妩媚
料青山见我应如是
情与貌 略相似





约翰寻找的世界

2019-04-08 04:08 阅读(?)评论(0)



退休十年的老同事约翰,刚刚结束一次南半球之旅。


三月初时,约翰在社交媒体上提到他在新西兰,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旅行计划。我以为是结伴旅行,没想到从他今早的回顾里才知道,原来是独行的背包之旅,简直难以置信。我忍不住回复: 羡慕他的经历,赞扬他的勇气,还为打扰他旅行的一件小事顺便道歉  大约三月中的时候,我有件急事询问他; 是时他正在奥克兰到悉尼的越洋游轮上,因为居无定所和信号问题没能即时回复我,后来联系上了还不住向我道歉,让我很感动。

 

我和约翰是多年同事,也是君子之交。因为每天下班都坐同一趟火车且同住一座城市的缘故,我们很快就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。他长我三十来岁,但从没有年长的架子,也没有人种、文化或意识形态的隔阂,非常难得。他是和蔼、善良、正直和开放的,是并非轰轰烈烈却可作公民楷模的平凡人。他刚认识我时就说我有着与生俱来的英式幽默,后来我发现那也是我们保持长久友谊的基础。


后来约翰退休,我也搬迁,近年来的交往仅限于过节时的卡片问候,不知觉好几年没有见面。 都说时间与距离会冲淡感情,然而我们之间与利益无关且简单真挚的友谊,真不是时空可以界定。无论何时何地见面,我们之间既不会有生疏尴尬,也可从往事今朝任意谈起,似乎从未有间断或远离,实在是我理解的君子之交的境界。


约翰的生活纵然平凡,却也不乏跌宕起伏。作为拥有爱尔兰和威尔士血统的英国人,他的成长里免不了一点点歧视和委屈。他在第一任妻子早逝后独自抚养还未懂事的女儿,后来与一个爱尔兰单亲女子黛安再婚,而黛安除了自己的孩子还有黑人养子。困惑的女儿自然对后妈有一定程度的排斥,亲戚们对他早早的再婚也多有微词,而黑人养子的事更让平和的他与多嘴的邻居翻脸,这些说寻常也不寻常的生活枝节都不时困扰着约翰。他曾有几年在下班的火车上给刚上大学的女儿写回忆录,他说希望有朝一日女儿能了解她的母亲的过往,以及他的选择、无奈,和他所追寻的自我。


约翰的生活里一直有一个梦,他也和我提起很多年。他说退休后要把房子卖了,买一个海边的小别墅,看着大海安度余生。或许是多年来琐事的压抑,让他渴望彻底改变大半生的程式。 每每此时,车窗外疾驶而过的风景融化成彩色的幻梦,我也从玻璃的反光里看着他因陶醉怅惘而失神的表情。


那可是每个人的梦啊,我说,不过每每梦境成为现实时,人的梦其实也变了。 老人与狗,看海的房子,脱俗的世外桃源,一旦跃然眼前时也意味着与过往的诀别,或甚至接受生命末段这一事实,有多少人真的有勇气选择? 我和他谈及“大隐于世”的豁达,仿佛大他三十岁的样子。


不知约翰听进去没有,不过他的梦在真的退休后,果然也变了。他不再考虑搬到海边,愿望变成一个个酝酿多年,被未知的异域诱惑的旅行。然而夫人黛安是彻头彻尾的居家主妇,不但丝毫没有外出旅游的喜好,还把养的七只猫作为借口,声称只有等猫儿们都走了才会考虑远行。谁知七只猫六十三条命逐一西去后,老嫂子反而更懒得动身,还养了一条狗。约翰想出了折衷的办法,买了台适合在国内游走的二手房车,但没承想几年下来除了借给儿女们几次,房车一直停在门口的车位,基本成了室外起居室和访客的毕经景点。


可怜的约翰 我真没想到如此朴素寻常的愿望也无法实现 - 他年至七十,此后余生可能就在后院和书房里度过。然而,我又觉得好奇多思的他定不会就此罢休,毕竟那几乎是他一生的期盼。果然,后来他借看望远房亲友的机会,去了两次加拿大,可以想象他的愉悦。不过我真没有料到,又过了几年,在这样的年纪,约翰会进行一次如此漫长而听似遥不可及的单独旅行。


在今早发表的第一段回顾里,他谈到: 为何要去遥远的南半球,几乎离英国最远的地方;如何精心缜密地策划旅行,以期最经济有效地达到目的;如何训练自己在海陆空并举的马不停蹄的高强度旅行中保持睡眠、精力和兴致;横跨澳大利亚的火车,沿途的壮丽景致和不期而遇的人与事;终于实现的海上旅行梦想和新奇却也乏味的连日海上生活;以及归途造访的新加坡。


我很惊讶他的体力和耐力,能在截然相反的气候、时区和文化里连续奔波几周,还要满足建筑师的好奇,真不是常人能及。更何况他几年前身体不好,一直在做理疗恢复。我设想着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,独自在异国他乡马不停蹄地穿行,潇洒却也疲倦的样子。


约翰表示他的确很累,至今依旧恍惚,不知身在何处 虽然已回英十日,但由于旅行的透支超乎他的想象,估计还要一两周才能适应正常的生活。我还要些时间才能仔细回顾这次旅行的林林总总 他得意而又不乏怅惘地说: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长途旅行 

 

约翰的这次旅行让我想起那部小有名气的《一个人的朝圣》。我没有看完那本薄薄的书,不仅因为里面的地点、角色和生活我都太熟悉,也更因为那只是赌气出走的有惊无险的国内行。相比之下,老约翰的旅行可是时间紧、资金少、任务重的异域探险:没有狗陪伴的独行老人;气候、水土、食物、风俗等等无数未知的挑战; 更为重要的,这简直就像完成诸多夙愿的告别巡演 。如此多的卖点,我实在应该写本书,然后坐等有识之编剧导演上钩。


书名就叫《约翰寻找的世界》,因为这次旅行和他当年在火车上每每向我描述的世界一样。

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低云下的世界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