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0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无限意
职业:建筑师
年龄:意气风发
位置:泰晤士河畔
个性介绍:Infinite Gemini
我见青山多妩媚
料青山见我应如是
情与貌 略相似





少即是多(Less is More)

2009-07-28 22:45 阅读(?)评论(0)

071206  Barcelona Pavalion
 

 

一个世纪以来,密斯的名言"少即是多"(Less is More) 被广为传颂着,虽然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出处,领悟它的真谛。

在建筑界以外,很少有人听说过密斯的名字。密斯(Mies Van der Rohe) 是二十世纪现代主义运动的四位大师之一,以简洁细腻的理性手法闻名,没有他或许就没有今天司空见惯的玻璃摩天楼。一九二九年的巴塞罗纳世博会德国馆是密斯的早期代表作,也因其新颖的构图,流动的空间和简洁的细部成为现代建筑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。

密斯风格或者密斯精神在半个世纪里风靡全球,超越了文化和地域的界限,也在现代主义遭到质疑时成为众矢之的。后现代主义流行了,曾几何时虔诚的追随者立即倒戈 -"少即是厌烦","少即是缺乏" ,"多才是多"...... 唯恐落伍;在物质至上的今天,"Less is More" 被包装成精神,仅仅引用也似乎贴近时尚 - 肤浅的人永远只识皮毛,云起时总会见风使舵。

""意味着对必需的精炼,而非刻意地简化。极少主义的很多作品为少而少,所以空洞肤浅;洛可可的华丽若不是为多而多,便也有独到的韵味。流水帐和绝句之间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,只是绝句要写得"",流水帐就要行云流水。"少"意味着尽至而无冗余,伟大的杰作在去除必要的线条笔触后不留痕迹,以假乱真的赝品在褪去华丽的外衣后支离破碎。

人都不可避免地受时代的约束,大师亦如此。然而大师与常人的区别,是可以一针见血地认识到事物的本质。密斯的作品可以在一个世纪后仍旧让人鼓舞振奋,是因为其中刻骨的时代精髓。大师不代表完美,他只是时代的舵手,指明一个新方向,点到为止。时代的问题不在舵手,而在于选择跟随舵手的人。

自省 - 我们的言语、文字还有生活本身,是不是可以少,再少......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5-15 16:0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